云南公安:坚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筑牢西南安全屏障

来源: 云南省公安厅
访问量:82732
发布时间:2020/10/26 13:34:35

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以最高站位组织推动,最强措施推进落实,最硬举措严防严控,最大决心以打开路,坚决筑牢云南边疆安全稳定屏障,努力推进公安机关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打击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坚持以打开路,把打击锋芒对准“枪恐毒赌、诈绑逃私”和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违法犯罪,分类细化开展16个专项行动,侦办了一大批刑事案件。对贷款、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等4类高发案件开展集群攻坚,今年以来,破获了一大批案件,为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

强化专案攻坚,创新专案打击模式,最大限度集中警务资源,形成打击合力,成功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与省通信管理局、省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推进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平台建设应用,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反制系统建设,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现、核实、拦截能力,加大关停、封堵和阻断诈骗电话的工作力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同时,积极整合公安内部资源和电信、金融、工商等部门数据资源,健全完善反诈中心运作机制,实行7×24小时实体化运行,开通全省96110反诈预警专线,建立语音机器人外呼系统,对全省疑似受骗群众实时进行电话劝阻,今年以来,共成功劝阻预警百万余条。


强化综合治理,全力防范跨境违法犯罪

强化对跨境违法犯罪高危人员管控措施,建立落地核查、警力派驻和定期分析通报等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截断跨境违法犯罪的“人员流”。推动强化对互联网、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和寄递物流行业的依法监管,加大对地下钱庄、诈骗电话、赌博网站等打击、封控力度,着力斩断跨境违法犯罪的“资金流”“信息流”“物品流”,依法从严追究为跨境网络赌博活动提供网络服务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责任,推动加强对金融机构及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法监管,加大对非法资金结算活动的整治力度。

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法治走边关”“法治宣传固边防”等主题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定期推送防诈骗提醒,及时发现、发布、预警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增强群众防范抵御跨境违法犯罪意识和能力。同时,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健全举报奖励机制。


严密边境管控,提升管边控边能力水平

把严打跨境违法犯罪作为加强边境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不断加大边境管控力量投入,按照“应控尽控、应断尽断”原则,尽最大努力切断边境一线非法便道、渡口等,基本实现了我省疫情输入风险总体可控的战略目标。

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建设抵边警务室和治安执勤点,并招聘1万余名边管专职辅警,技防一期项目在边境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宾馆旅店、旅游机构、网约车以及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行业场所的管理力度,将打击矛头指向边境一线的组织偷渡团伙以及黑司机、黑出租、黑摆渡、黑向导等“四黑”人员,抓获了一批组织偷渡的“蛇头”,打掉了一批偷渡团伙。


深化警务协作,打造周边安全命运共同体

稳步推进国际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建设。一方面,持续打牢国际执法合作基础,整合部门警种资源优势,做强湄公河流域国际执法合作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有效拓展国际执法合作基本面,依托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在老缅泰省、邦、府三级执法部门搭建执法合作渠道。今年以来,境外各方已向我移交了一大批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嫌疑人和境外逃犯。

持续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常态化与老缅泰开展澜沧江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以及水陆查缉、分段巡逻、反恐演练等各类联合行动,有效维护了“黄金水道”的安全稳定。同时,在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组建了两栖特战队,进一步提升了我海外利益保护快速反应能力。

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8个边境州市大要案件和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案件发案呈下降趋势,且降幅高于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主办单位:云南省公安厅 邮箱:1920003200@qq.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21 滇ICP备19010245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0386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