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厅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来源: 云南省公安厅 | 访问量:58293 | 更新时间:2021/10/15 14:55:35

2021年,省公安厅承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建议19件(其中,主办7件、单办3件、分办9件)、协办14件;承办政协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8件(主办4件、分办4件)、会办24件,分别由省公安厅16个部门具体办理。具体情况为:

一、总体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对属于职责范围且有条件的立即办理,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国家政策有明确规定、暂无法采取实质措施的,主动向代表委员讲明原因,争取理解和认可,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代表委员对答复都表示满意和理解。

2021年度省公安厅承办重点建议1件,即李永生、李云锁、李清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公安机关侦办经济案件能力进一步优化云南营商投资环境的建议》(第100013040112号)。由省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一次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办理代表建议(以下简称重点建议),交省公安厅办理。收到重点建议后,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立即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提出解决措施,将代表反映问题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内容,列入顽瘴痼疾整治范围。承办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制度,在省人大监司委、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及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及时组建工作组负责该建议的办理。承办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与领衔代表李永生联系并面商,承办人员多次与代表沟通汇报办理进展,详细听取代表的主要考虑和办理意见。4月25日至5月7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副省长任军号的委托,省公安厅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相继到昆明、楚雄、版纳有关民营企业和基层公安机关调研,了解企业营商环境及基层公安机关特别是经侦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通过与代表的充分面商沟通,以及调研掌握情况,省公安厅结合工作职能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把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工作来抓,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决等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开展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杜绝与民争利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与省工商联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千名经侦民警进千企”活动。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2900余人次,走访各类企业1634家,发放宣传手册近9万份,收集意见建议515条,发现问题隐患145个,为企业解决问题146个,侦破涉企类案件116起。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3315起,立案3299起,破案23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21名,挽回经济损失10.15亿元。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省公安厅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5位。

8月24日,省公安厅牵头召开重点建议办理答复会,介绍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并当面向人大代表进行答复,办理答复工作得到省人大监司委、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及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参会领导以及人大代表的一致肯定。

二、聚焦重点,主动谋划

省公安厅坚持敞开大门,积极主动抓好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和答复反馈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赢得了代表委员的认可。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重点,采取主动邀请以及配合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意见建议,始终把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作为送上门的“金点子”、“好主意”, 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进一步创新公安机关的社会治理方式,增强公安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9月14日,举行“开门搞教育整顿”主题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警营座谈交流,倾听民生民意、征询意见建议;9月23日,积极配合省政协副主席高峰一行到省公安厅开展智慧边境建设调研工作。省公安厅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要求,着力在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服务基层上体现新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持续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公安中心工作,推出10项便民利企、服务基层硬措施(实现全省公安窗口“一窗通办”,积极推动校园安防大提升,深入推进全省一村一辅警,开展疫情期间无法回国人员身份证代办服务,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强化初信初访矛盾化解,开展教育、医疗单位网络安全检测指导服务,开展涉企“挂案”刑事诉讼清理化解专项工作,提升农村地区平交路口安全水平,强化逐利执法问题整治),切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比如,针对政协委员杨智提出的《商业停车场非营业时间(夜间)对居民停车优惠开放的建议》(第120400285号),公安交管部门认真研究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通过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等措施,允许车辆临时停放,缓解“停车难”问题。截至10月15日,全省各地已在县市区城镇老旧小区周边划定道路1144条,可停放车辆数81578辆,另排查出具备条件的备选道路121条,预计可停放车辆8445辆。

三、存在不足和下步努力方向

总体而言,虽然省公安厅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能够得到代表委员的一致肯定,但实事求是看,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部门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对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意义理解不够透彻,影响工作的整体成效;二是个别承办部门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对代表委员的意图理解不够充分,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答复内容不够完整;三是部分承办单位建议提案承办人员不固定,承办人员对建议提案办理要求规范掌握不充分,一定程度影响了办理质效。

下一步,将重点从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进一步强化办理规范、进一步推动工作发展4个方面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继续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密切协作,形成破解难题的强大合力,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现出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云南省公安厅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