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01304040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云南省公安厅 | 访问量:57270 | 更新时间:2021/6/8 11:33:35


杨红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盗用领导干部名义进行电信诈骗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国家形象、金融安全及社会稳定,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从公安机关近年来的执法实践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同心协力,离不开广大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1-5月,全省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978起,其中冒充领导诈骗案件为123起,占总发案数的1.03%。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多管齐下、综合整治,全面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组织开展集群战役,创新打法战法,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31起,同比上升1.04倍,抓获犯罪嫌疑人3411名,同比上升2.12倍;二是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打黑灰产业链,抓获“两卡”(电话卡和银行卡)嫌疑人5224人,查获“两卡”25.27万张;三是强化主动防御,坚决守护群众“钱袋子”,建成反诈骗阵地系统的预警劝阻模块,产出5.9万余条预警数据推送到县级公安机关对疑似受害人进行劝阻,共成功劝阻37838人,利用公安部侦办平台成功止付涉案资金38.82亿元、冻结6.72亿元,开展反诈宣传现场主题活动12523场次,宣传覆盖人数达我省实有人口的50%以上,全省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用户110万个、“金钟罩”APP安装注册用户达823万个;四是深化综合治理,严管严控重点领域生态,拦截劝返重点地区高危人员5.86万人,核实认定197名拟惩戒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失信人员人员上报公安部审核惩戒。

下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在打击犯罪方面。按照公安部工作部署,加强本地案件研判侦办,深挖本地黑灰产窝点及犯罪嫌疑人,组织开展专案集群打击。针对盗用领导干部名义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影响恶劣的案件尽量实现快捕快诉,充分发挥法律惩处的效能。

二是在宣传防范方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各级公安机关压实主体责任,凝聚各方力量,拓展宣传防范覆盖面,提升群众识诈、防诈能力。注重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趋势特点及风险点,持续加强以案释法,突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犯罪预防。特别是针对盗用领导干部名义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要时进行公开曝光、集中宣传,以正视听,一方面提升领导干部及家属信息资料被冒用的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提升社会公众对冒用领导干部名义进行诈骗犯罪的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在综合治理方面。着眼于依法严格惩戒处罚,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力度再加强,推动行业部门管理漏洞封堵力度再加强。

感谢您对我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云南省公安厅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