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4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云南省公安厅 | 访问量:42904 | 更新时间:2020/12/16 16:06:59

云南省公安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45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戒毒管理局: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推动涉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防止返贫的建议》(第120300455号)由省公安厅会办,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全省涉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继续统筹实施“提升”、“保底”、“阻断”、“助脱”四大工程,分级分类落实脱毒、教育、戒治、帮扶措施,实现了涉毒贫困人员全部脱贫目标。截至6月30日,全省31927名涉毒贫困人员已脱贫出列30264人。经核查核实,未脱贫的1663人,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待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9月底开放动态调整权限后调整出列。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为坚决夺取禁毒脱贫全面胜利,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下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巩固提升,确保禁毒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指导各级禁毒部门配合扶贫部门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执行好点对点、多对一的禁毒脱贫工作机制。二是抓分析评估,健全涉毒贫困人员返贫预警监测机制和动态帮扶机制。充分运用禁毒大数据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收戒、及时帮扶。三是抓源头治理,切实防范涉毒新贫困人员滋生。大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全力推进“净边2020”专项行动、“鹰眼三号”扫毒行动和吸毒人员“三清一收”,压实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深化边境农村毒品突出问题治理,遏制毒品引发新贫、返贫。四是抓典型选树,生动展示全省禁毒脱贫成效。加强对脱贫典型案例的正面挖掘报道,讲好云南禁毒脱贫故事。

云南省公安厅

2020年7月27日